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广元:破解巡察“抽人”难题

发布时间:2022-01-19 17:39:37 来源:本网

        “抽人难、抽能人更难”是长期以来困扰市县巡察机构、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广元市创新建立“三做三增强”机制,深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做细做实做深巡察力量抽调工作,为巡察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做细沟通,增强抽调工作靶向性

        在组建巡察队伍时,市委巡察办分别与市委各巡察组组长,以及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审计局等8家单位有关人员沟通协商,就抽调条件、推荐选拔、分工分组情况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经验与标准兼顾,加强与巡察组沟通。了解前几轮各巡察组抽调人员工作表现情况,探讨后续巡察专员抽调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明确抽调人员要从事相关业务工作3年以上,兼顾纪检、党建、财会、工程项目等板块,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计算机操作等能力,并由联系本单位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具党风廉政意见。

        理解与支持兼顾,加强与被抽调单位负责人沟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及巡察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通报市委巡察任务、时间及抽人标准等,同步了解被抽调单位近期工作重点,与被抽调单位负责人充分探讨抽调方案,确保双方人手力量与工作任务匹配最优。

        需求与实际兼顾,加强与抽调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巡察办相关科室与抽调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商抽调工作具体事宜,根据巡察需求提出抽调人员的标准要求。被抽调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提前与拟抽调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其思想状况、工作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确保抽调人员全心、安心、放心参与巡察工作。

做实培训,增强抽调人员专业性

        在市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创新推动被抽调单位先行开展培训,双方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抽调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先行训。经市委巡察办与被抽调单位商定,从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始,组织、宣传、审计等被抽调单位先行对本单位抽调人员开展思想、纪律、业务培训。以市委宣传部为例,培训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分管副部长、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等领导干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等开展专题授课;邀请近年来参加过省市巡视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的业务骨干10人,围绕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撰写报告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实战经验;同时,梳理形成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问题清单”,供抽调人员参考了解。

        集中训。抽调人员到位后,市委巡察办统一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学习政治巡察内涵要义、话语体系、工作流程和业务标准,进一步引导其从“部门专业人员”向“巡察专员”进行角色转变。

        深化训。各巡察组进一步组织组内人员熟悉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巡察技能技巧、了解注意事项和工作纪律。通过三重培训,各巡察组普遍反映,本轮抽调人员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作风纪律较以往明显提升。

做深会商,增强作风纪律严肃性

        创建“两会商一评估”机制(组内会商、组办会商和被巡察党组织评估),对抽调人员在巡察期间的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考量测评,既增强巡察干部的压力感责任感,也增强优秀巡察干部的成就感荣誉感。

        “两会商”形成初步意见。各巡察组围绕巡察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作风纪律情况等方面,先组织每位组员开展自评和他评,再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形成组内会商结果后,再次与巡察办进行会商研究。巡察办结合会商结果和日常掌握情况,形成抽调期间个人工作表现初步意见。

        “一评估”严肃作风纪律。在召开巡察反馈会议时,巡察办组织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从巡察工作纪律作风、执行巡察工作程序规定、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对巡察干部进行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评估,将评估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充分运用成果。巡察办综合相关情况形成抽调干部巡察期间的现实表现,及时反馈市委组织部和抽调人员单位,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年度个人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轮岗交流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2021年以来,经“两会商”认定表现优秀的抽调人员19人,认定表现较差的2人被移除巡察人才库,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干部作风纪律测评满意率达到99.8%。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公示公告| 基层动态| 调查研究|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组织机构

Copyright ©2019-2020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蜀ICP备17003113号-1网站访问量: 3901880 次